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該是小心的時候嗎?

台股經歷了去年12初的低檔排徊後,在2018年的1月開始出現漲勢,由約10400點漲到最高的11250點,但由於近幾日盤勢不好,今天又大跌了145點,這次的跌幅,會不會展開了修正的序幕呢?


我必須說,唯有經歷過股市漲跌的投資人,才能體會到投資的難處,以現在的狀況為例,看到今日的大跌,許多人可能會獲利了結手中的股票,或是賠錢殺出虧損中的股票,但這樣的決定倒底對不對,沒有人會知道,因為大盤如果真的開始修正,出脫手中的持股是正確的,但如果只修正一下後,又開始飆漲,則出脫手中的持股卻是錯的,這就是投資股市的兩難。

我們得知道,不管是牛市或是熊市,短期的波動都是無可避免的,以牛市來說,當股市若連續漲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一段修正期,然後再繼續向上衝。反之,在熊市的時期,當股市連續跌了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一段反彈,然後再繼續往下跌。重點來了,就是在這樣的短期波動過程中,許多投資人會因為受不了獲利減少,或甚至是虧損的情況下,被洗了出去,或是被套牢。



這些其實都是人性使然,我們人類的天性本就喜歡快速地將眼前的痛苦立即消除,導致我們經常做出錯誤的決定。投資股市也是同樣的問題,當面臨下跌時,我們也會因為感到痛苦,而想要趕快做出決定,以消除自己心中的那塊石頭,而選擇賣出就是最好減輕痛苦的辦法。面對這樣人性上的弱點,我們唯一能減少做出錯誤決定的機率,就是不要急著做出決定,讓自己有些時間理性思考。

今年股市跌了145點後,許多人目前心中最大的石頭,肯定是擔心大盤會不會即將進入修正的時期,我的回答是,或許會,或許不會,要是我能預測,我不就是比巴菲特還厲害的股神了,但我知道至少到目前為止,我還是仍然樂觀看待股市的後期發展,最主要的原因是:

1).台灣的上市公司目前營收趨勢仍然是處在成長的態勢中,透過智股網的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營收成長趨勢圖來看,截至目前為止,3月的累計營收成長率仍然是大於12月的累計營收成長率,而且12月的成長率仍然是向上的趨勢:



這項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營收成長趨勢圖,雖然無法做到所謂的抓底或抓頭,事實上,這世間也沒有任何可以抓頭與抓底的工具,但它卻可以幫助我們判斷目前經濟的成長力道,藉此我們可以至少判斷出台股可能處在所謂的相對高點,或是相對低點。

要知道,一家公司的營收就代表一家公司做了多少的生意,營收成長亦代表生意越來越好,而從我們選出的台股百大優質企業的綜合營收累計成長趨勢來分析,也等同是分析這一百家最優質的企業總合起來的生意是越做越多,還是越做越少,亦代表台灣經濟目前的成長力度。

2).目前台股除了美元貶可能對企業產生匯損衝擊外,看不到任何其他嚴重的問題,當然,我相信絕對有許多的黑天鵝滿天飛在台股的頭頂上,但並不表示他們隨時會降落,即使要降落,也沒有人會知道他將何時會飛下來。

3).美股近幾個月幾乎是以垂直向上的方式飆漲,漲得這麼兇,必將會修正,但修正應屬所謂的漲高修正,至於會不會是大幅度的修正,或甚至是進入大空頭,並沒有任何跡象,機率也不高,台股也是如此。


雖然樂觀看待股市的發展,但我們畢竟還是得居高思危。我在2016年初時,在我部落格的許多文章中,不止一次提醒大家,當時不需要悲觀,台股的後市相當可期,11000點是可以期待的,當時是可進場的時機。股市在這兩年確實也是持續上漲,但漲了這麼高之後,台股是否會飆到12000點呢?我個人覺得可能性蠻大的,但問題來了,選股的難度已經大大的提高許多了。

許多公司要不就是已經由便宜價漲到昂貴價,有的是因為營收成長,有的是因為題材而上漲,例如近期的電動車概念股、金融股、AI、物聯網等,而且在此高點,震盪的幅度加大,很容易就接到下墜的刀子。

面對此時的股市,我個人仍然建議大家,謹守持股比例原則,目前的標準是60%股票,40%現金,但若是看好後市展望,則可自行微調到70%。選股上盡可能選擇所謂的3好股:好體質、好漲望、好便宜。

所謂的好體質,自然就是指體質好的公司,所謂的好漲望,就是指營收趨勢成長的公司,所謂的好便宜,指的就是股價還處在相對便宜的價位。

例如我們官網中的精選名單,其中一項價值成長型選股名單,所選出來的股票,就是所謂的三好股。各位可自行前往我們的官網查詢,並從中選出自己喜歡,或是可進一步研究的標的。(連結網址)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