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安啦!安啦!我對股市還是很樂觀



經歷的前幾星期的起伏,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台股是不是萬點行情沒了?而我的回答總是:安啦!安啦!我對股市還是很樂觀。」我的看法如下。


前幾個星期很忙,除了出國參加研討會外,還得專注在上課內容的撰寫,當然,更包括研究近期可買的公司股票,趁這波跌勢,加碼買進更多的公司股票,因此剝奪了我寫文章的時間。

今天不管多忙,還是得抽點時間寫篇文章,順便回覆許多人問我的問題,是的,我仍然維持我自2015年底起,就樂觀看待台股後勢發展的局面,而整個發展的過程中,必定會出現一些小小的回檔整理,這是好的現象,反倒是如遇到那種馬不停蹄的直線上衝趨勢,我倒還會多了許多的擔心。



投資人會對這次的小修整感到擔心,其最大的主因還是因為股市在萬點之上,再加上媒體新聞許多先射鏢再畫準心的報導附和下,造成許多人感到憂心,其中最大新聞標題都是與IPHONE X有關的報導,諸如IPHONE X銷售不如預期,或是APPLE的手機換機潮將會延後,類似這樣的報導,各位可以仔細回想一下,可以說是幾乎每年都會發生一次,但這種標題卻是很有市場,每年各報章雜誌都會使用一下。

我個人為什麼還是維持樂觀看待台股後勢的發展呢?

甚至還利用這次的下修,再買進一些好公司的股票?


我們把這次的小修正分成長期與短期來分析,並希望投資人也能藉此機會學習自行判斷股市發展的態勢。


長期:

如我之前所提,股市在長期的發展過程中,都會有些轉折,有時會突然高漲,有時會突然下跌,就好像狗與主人,小狗有時會超過主人,有時又會跑到主人後面,而股市的長期發展態勢,來看我提出的四大主要基本面因素來判斷整體的態勢:

  1. 巴菲特指標。 
  2. 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年增率趨勢。
  3. 美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利率)
  4. 市場大眾的投資氛圍。

依照目前巴菲特指標來看,資金仍然維持再60%的持股比例,如我之前文章所提,我個人因為看好後市的發展,所以我將投資的比例拉高到70%左右。

目前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年增率趨勢仍然是向上發展的態勢,表示台灣的企業生意還是很好,收入越來越多。

美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仍然是維持寬鬆的態度,代表市場的資金仍然相當充裕。

市場大眾的投資氛圍雖然越來越熱情,但到狂熱的態勢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在以上這些綜合因素加總起來,我個人仍然看不到有需要以相當謹慎的態度來面對市場,我們必須知道,股市在長期的發展的過程中,若是遇到過度買超時,就如同11月前的買盤,漲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出現小修正,直到過度賣超時,就會再度起漲,現在的投資人最大的難處就是,新聞標題越寫越重,讓人看了總是怵目驚心,使得投資人亂了方寸。



短期:

如上段所言,買超過多,就會修正,在11月前,外資大買特買時,台股可以說是漲幅相當大,但過了11月後,外資開始由買轉賣,獲利了結。我經常說,現在的法人就如同台股以前過去的主力一樣,只是他們的技巧更高,同時也被合法化,但使用的伎倆仍然一樣,趁大家不注意時,開始悄悄買進一些具有題材或是營收成長的股票,等到吸飽後,再開始丟出許多的利多及正面消息吸引其他買盤進來共襄盛舉,然後又悄悄的出貨獲利了結。

這次的現象也是如此一般,外資努力丟貨,忙著獲利了結,造成股市下修,而後呢?我的意思是這些法人賣出了大量的股票後,可是手握了數百億的現金,而這些資金並沒有被大量匯出,仍然留在台灣,新年過後,這些法人可不能一樣手握著現金不動,資金得再找出口,得把錢再丟出去,趁機大賺,怎麼可能會放過這次的牛市呢?

再者,觀察美股的走勢,仍然持續高漲,對,在台股下修的這段期間,美股仍然持續高漲,美國仍然是全世界最主要的經濟國家,亦是最主要的消費大國,美國好,台灣自然跟著好,道理就這麼簡單,美股持續大漲之下,台股沒有理由不好。



總結:

在長期看多,短期也看多的分析下,我個人認為實在沒有理由悲觀看待台股2018的上半年,所以我個人近期持續買進了更多的股票,首選的公司仍然以價值成長型的股票為主,就是基本面好、營收好、題材好的公司。

我必須承認,這次買進的公司,主要是以中期投資為主的公司,只有少部分是以長期為主要投資目的,畢竟我的核心持股已有一籮筐的股票是以長期投資為主。


最後,期待各位新的一年,2018年,能在股市中賺更多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