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巴菲特如何面對股災



最近的股災,打擊了許多投資人的內心,瞬間勾起了自從2008年之後,無法忘記的金融海嘯。


杯弓蛇影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吧,故事中那位看見杯中有蛇的人,感到噁心,飲了之後就病了,而後晉朝名士樂廣得知後,再把他的朋友接來,並向他解釋杯中的蛇只是牆上掛弓的倒影,而他的朋友也痊癒了。



但自從2008年的金融海嘯之後,我感覺投資大眾似乎並沒有痊癒,心中的恐懼仍然沒有放下,杯弓蛇影,常常把不真實的事情當真,把正常修正看成海嘯的開始,形成恐懼。但事實是,自從2009年之後,股市走了近十年的大多頭,期間也會修正,這是正常的情況,但之後都會回來正常的上漲軌道。

當然,我是一位循環的信奉者,我絕對相信總有一天,金融海嘯絕對會到來,但投資不應該因為當心海嘯,而隨時殺進殺出,完全出脫,或是完全買進,我們必須理性看清楚經濟是站在什麼樣的基礎之上。過去的金融海嘯,一定伴隨著一些事情,例如經濟開始衰退、投資大眾亢奮、企業營收開始衰退等,但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這些問題發生。

我絕對不是預言家,我更不相信有人能預言未來,我必須說,雖然我仍然樂觀看待股市,但市場是不是就會跟著我的看法而走呢?Who Knows?可能我是對的,可能我是錯的,但重點是,我們只能靠平常就做好風險控管,並將風險意識控管的點點滴滴融入於投資行為之中。

接下來的市場會不會再修正下去呢?可能會,可能不會。不過,我在這裡找出一些巴菲特過去所說的話,我們來看看巴菲特面對股災發生時,是如何理性面對。提供給各位,並提醒各位理性的重要。

只要您投資的方式是正確的,並且適合您的目標,請遠離您的投資組合。

在可怕的時期,你永遠不應該忘記兩件事:首先,假如你是投資者,廣泛的恐懼是你的朋友,因為它提供了便宜的買價。其次,你自己的恐懼才是你自己真正的敵人。

別人貪婪的時候要害怕,別人害怕的時候要貪婪

我們將繼續無視政治和經濟預測,因為這對許多投資者和商人來說是一個昂貴的干擾。三十年前,沒有人能預料到越南戰爭的巨大擴張,工資和價格的控制,兩次石油危機,總統的辭職,蘇聯解體,道鐘斯指數的一天下跌了508點,或國庫券收益率在2.8%至17.4%之間波動。

但是,令人吃驚的是 - 這些重磅炸彈事件都沒有對葛拉罕的投資原則產生絲毫影響。他們對那些已經變得合理的股價開始進行購買。想像一下,我們的買進成本,如果我們擔心那些未知因素會導致我們推遲或改變資本的部署,那麼我們的代價就會太高了。事實上,當我們對一些宏觀事件的憂慮處於高峰時,我們通常會做出最好的購買。恐懼是投機者的敵人,卻是以基本面為投資依據的朋友。

如果你將來要成為股票的買家,無論是直接用自己的錢還是間接地,當股票上漲時,你將會受到傷害。當股票跌的時候你會受益。然而,情緒往往使事情複雜化:大多數人,包括那些未來將成為買家的人,都樂於看到股價上漲。這些投資人類似於一個通勤族,他在天然氣價格上漲後高興起來,因為他的油箱裡只有一天的供應。

在有些年度裡,我們所獲得的潜在收益將會是偏弱的,只有在很偶然的機會下,有時收銀機也會敲的很響亮。查理和我沒有什麼神奇的計畫來新增盈利,但我們有遠大的夢想,同時在心理上和經濟上都會做好準備,當機會出現時,我們就會迅速行動。每隔十年左右,黑暗的烏雲將補滿了整個經濟的天空,而且只會短暫降下黃金雨。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必須趕快到戶外,並攜帶臉盆,而不是茶匙。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圖片來源managerto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