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不要學巴菲特投資台股?




今天在某知名討論區看到某位網友寫的文章,我必須說,他的文筆很好,寫的內容算是有條有理,內容相當豐富。
他在文章中強調自己讀過上千本投資著作,而且投資經驗數十年,可是他卻認為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並不適合台股,主因是台股並沒有如同美股中有許多強大的公司可選。

他並強調,台股中的公司許多都是代工或製造業,這些公司沒有品牌,所以很難有競爭優勢。因此,台股中是選不出真的可以長期投資的好公司。但真的是如此嗎?



同時,他也認為,許多有關巴菲特的書籍,並非是他本人所寫,都是一些阿貓阿狗"所寫的書,而且都是在教人怎麼成為巴菲特,但這些寫書的人並沒有真的跟巴菲特學過投資,或跟巴菲特講過話,因此他質疑這些人如何能懂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方法呢?

再者,他也強調,巴菲特的投資法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因為一般人並無法做到如同巴菲特般,可以長期持有一檔股票達10年以上的時間,所以他認為那些自認懂巴菲特的投資人,跟巴菲特的投資法一點關係都沒有。

看完這位網友的文章後,我感到他對價值投資法可能沒有全然的了解,或是知其精隨,或是懂得實質的操作法,才會有對價值投資法有許多局限性的想法。以下,我將逐一解釋為什麼我有不同的看法:

許多關於巴菲特的著作,值得一讀再讀:
首先,巴菲特本人確實沒有自己寫過書,而且許多有關他的著作,或是價值投資法的著作,品質上確實也是良莠不齊,但也不能因此而完全否定所有有關巴菲特的著作,即使是並非他本人所寫。

我的意思是,那些內容優異的著作,雖然並非巴菲特本人所寫,但卻也完整講解了價值投資法中所有重要的精隨。看過那些書籍後,投資人對於價值投資法,或是巴菲特的投資法,絕對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理解,對投資的技藝絕對也會增強許多,而投資人只需GOOGLE一下,就能找出有哪些優良的著作可以閱讀。例如:

雪球巴菲特傳 / 作者: 艾莉斯.舒德
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 / 作者: 霍華.馬克斯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 作者: 班傑明.葛拉漢, 傑森.茲威格
非常潛力股 / 作者: 菲利普‧費雪
股神巴菲特的神諭 / 作者: 凱洛.盧米思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 作者: 查理‧蒙格

以上這些著作,都是經典中的經典,其中有些書籍,我個人甚至閱讀過數次以上,每次閱讀,都還會有不同的收穫,並做為檢視自己的投資行為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然而,我必須說,有關巴菲特,或是價值投資的書籍,大部分還是偏向解釋價值投資的法則、觀念、思維,很少是教人如何做到實質操作這塊領域,即使是那些號稱自己本身是價值投資達人所寫的書籍,許多我個人覺得有其侷限性,因為他們都試圖將價值投資法簡單化,但卻又過度簡單化。投資人若照那些書中所提倡的方法投資股市,確實很容易讓自己暴露在虧損的風險中。所以,我們必須慎選可閱讀的投資著作。

台股中並沒有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公司可找:
我必須說,台股中絕對有許多具有長期投資潛力的好公司可以找尋,就我個人研究,台股中至少有50家左右的好公司可以參考。而且這些好公司若能真的長期持有,絕對能幫助投資人創造可觀的投資報酬率,舉例:

茂順(9942):持股七年,2011年歷史平均價50.92元買進持股至今,平均年報酬率 18%

裕融(9941):持股七年,2011年歷史平均價62.44元買進持股至今,平均年報酬率 19%

中聯資源(9930):持股七年,2011年歷史平均價 40.15元買進持股至今,平均年報酬率 14%

崑鼎(6803):持股七年,2011年歷史平均價134.58元買進持股至今,平均年報酬率 10%

統一超(2912):持股七年,2011年歷史平均價156.49元買進持股至今,平均年報酬率 16%

以上這些公司,都是一等一的好公司,更是具有強大競爭優勢的好公司,他們都具有巴菲特所一再強調的經濟護城河,若能以合理的價格,或是更低的便宜價格買進,並長期持有,絕對能幫投資人創造穩定的高報酬。

然而,重點是,你必須具備正確的價值投資知識,方能正確辨識某公司是否具備長期競爭優勢,以及懂得使用正確的估價法,才能判別股價是否合理,或是便宜。如此,才能以好的價格買進好的公司,並長期持有他,這就是巴菲特所使用的價值投資法。

當然,不要說是我們了,連巴菲特都有選錯股的時候,因此,我們只需要建立一籃子擁有強大好公司的投資組合,自然能適度分散我們可能犯錯的機率,因為只要大部分的持股都是賺錢的,少數是虧錢的,長期下來,整體投資報酬還是會獲利的。

價值投資法絕對更是適合一般人:
價值投資法絕對是最適合廣大投資大眾的投資法,因為它是唯一可以幫助投資人做到以下好處的投資法:

幫助您創造薪資以外的穩定被動收入。
利用複利的效應,累積可觀的財富。
大大降低虧損的風險,卻可獲得長期的收益。
不需要看盤、盯盤。
簡單,但的確有效。
不複雜,卻是最有智慧的投資法。
沒有投資壓力,每夜都能安枕入眠。
可以重複使用到老,還可以永續傳承給下一代,繼續累積財富。

巴菲特曾說過:他的成就只是單純利用價值投資法與複利的效應,而任何人若能確實去執行,都可累積可觀的財富。以100萬為例,若以每年15%複利,30年後就會變成6621萬,40年後就會變成2.6億。

會寫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我擔心那位網友的言論與文筆,會誤導許多人對價值投資產生偏見。當然,我並不能說價值投資是最適合每一個人的投資法,但我必須說價值投資法絕對是適合大部人可學習的投資法,並且以此來累積更多的財富之法。

若想要了解更多有關價值投資的台股應用,近期我們有舉辦數場投資講座,名為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研習講座,我將會在講座中說明更多有關價值投資在台股應用的案例。歡迎報名參加。

目前的場次有:
414(星期六)下午100 ~ 下午430(約剩4)
428(星期六)下午100 ~ 下午430

每場限30名額,額滿為止。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