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智股網最新台股趨勢報告



股市的中長期,絕對是跟著基本面走,就這麼簡單。
而就台灣股市的特性而言,更是如此,基本面的趨勢好,股市就會上漲,基本面的趨勢不好,股市就會下跌,因為台灣大部分的企業都是以代工或是生產為主的產業,所以對於基本面的趨勢發展,更加敏感。

在我過去的文章裡,我經常提到,做為一位稱職的價值投資者,我們不可去預測未來股市的漲跌,因為未來是不可知的,我們永遠無法預測準確。但是,我們必須得清楚知道目前股市是站在什麼樣的位置,並以此來做好持股與資金比例上的控管。



所謂股市的位置,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來判讀:

1.      基本面:目前總體經濟的發展趨勢。
2.      價格面:總體市值相對價值,偏高或偏低。

這兩個層面都一樣重要,缺一不可。以基本面而言,我們必須試圖去了解總體經濟的基本面,其中包含:

1.      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總體營收趨勢。
2.      美國央行的利率政策。
3.      市場投資大眾的氛圍。
4.      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

而接下來是價格面。我們得知道,價格是唯一本身對風險而言,關係是最直接的因素,也就是說,價格過高,風險高,價格過低,風險低。當然,所謂的價格高低,自然是以價格與價值相比之下的結果。這裡,我們所使用的標準自然是:

1.      巴菲特指標。

接下來,我將依照以上五大經濟指標來講解我個人對總體經濟發展的最新看法。

1.      巴菲特指標:
台股目前的巴菲特指標約落在181點之上,如同我之前所發表的文章所言,這絕對是所謂的相對高點,不用懷疑,就是如此。台股共走過3次大循環,過去三次大循環的最高點,巴菲特指標都站上了180點之上,而後沒多久,就開始轉折了下來。

不,我並沒有說巴菲特站上180點後,就是所謂的轉折點,千萬不要誤會。但我必須說,未來會不會有更高點?或是會在180點之上維持很久的時間?我並不知道,也沒有人會知道。我只能說各種可能性都會發生,而巴菲特指標並不是用來抓轉折點,它只是用來告訴我們目前股市是站在相對高點之上,或是低點之下而已。

同時,我們得利用巴菲特指標來幫助我們做好資金持股比例的控管。而按照我所訂下來得準則,我們現在的持股比例應該至少維持在0%~50%之間。

2018041601

2.      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趨勢:
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營收趨勢,視同台灣未來景氣發展的趨勢。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趨勢好,表示它們的生意越做越大,亦代表台灣的景氣正在持續擴張之中。

有在看我的文章的人,都會知道我在2016年的年中開始,就屢次聲明我個人對台股的後市發展持樂觀的態度看待之,直到上個月為止,我才一改樂觀看法,轉為保守的態度,因為3月份的百大企業營收數據並不理想,不管是近3月或近12月的年增率,都在3月份時開始轉折了下來。

而最新的百大優質企業營收趨勢數據,在經系統計算後,昨天晚上已經出爐。新的數據我看了之後,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02

喜的部分是3月份的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比2月份的還高(紅線),沒有繼續往下降。憂的是近3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繼續往下降(綠線),甚至還跌破了近12月的累計營收趨勢線(綠線跌破紅線),呈現死叉的狀態。基於以上憂喜各半的因素,我必須說,我仍然持保守的態度看待台灣的總體經濟發展。

除非,下個月(514)出爐的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比這個月還高,則我才會改變我的看法,轉為樂觀的態度看待總體經濟的發展。

3.      美國央行的利率政策:
美國央行的利率政策已經相當明白,如果沒有太大的變化,今年至少調升利率3次,除非通膨上漲過快等因素,才會有可能調漲4次之多。我並不清楚利率要調到多高,才會真的對股價開始造成強大的地心引力,但我們得清楚知道,低利的時期走了近10年之久,經濟市場已過度依賴低利的條件發展許多年,所以我們可能不應該再以過去高達5%6%的利率標準來看待之,很有可能利率調升到4%以上,對股價就會開始造成強大的地心引力。

重點是,我對於現在美國央行的利率政策,持中立的態度看待之,主因是央行雖然已開始加快腳步提高利率,但卻沒有以相當快的速度提高利率,而整體貨幣的政策仍然是相對寬鬆的。

4. 市場投資大眾的氛圍:
直到目前為止,我仍然感受不出投資大眾有如過去股市高點時期的狂熱氛圍。這是一件好事。但是,我們不要忘了,許多投資大眾可能雖然沒有直接親自買股,但是許多的資金卻往ETF與基金市場流入。尤其是ETF指數基金,是目前市場上最熱的投資產品,當許多資金流入了ETF,而這些錢,最後還是得投入於股市之中,最終還是會推升股價的走勢。

5. 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
在正常的經濟發展時期,長期債券的殖利率大部份時間都是高於短期債券殖利率,主要的原因在於長期債券應該享有一個比較高的風險貼水,也就是溢酬,投資人才會願意購買較長天期的債券。而短天期債券利率高於長天期的債券利率時(即所謂負殖利率曲線),根據歷史經驗,通常表示市場已處在相對高點之上,轉折的風險相當高。

到目前為止,除了前陣子長天期公債的殖利率持續飆高,產生了許多的疑慮外,現在已明顯回穩。雖然長天期公債目前仍然高於短天期公債,但是我們得注意一點,它們的利差卻呈現縮水的情況,也就是它們的殖利率價差已越來越少。所以,我個人對這點也是保持中立的態度。

基於以上五大指標的結果,尤其是巴菲特指標與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年增率,我對台股後市的發展仍然持保守的態度,並將持股比例維持在不超過50%以上為原則。

當然,投資本就是兩難的事情。此時我的保守,如果股市接下來卻持續上漲,我的獲利相對會偏少。但萬一股市下跌,我因此也虧得比較少,而且還有現金可以買入更多優質企業的股票,則我此時的決定又是正確的。

但是,投資必須得依循當初所設下的投資紀律,才不會讓自己心理飄忽不定,而此時在許多情況並不明朗之時,更應該謹守投資紀律,才能讓自己長存於股市之中。

未來不可知,知已知而為之。

(我個人所舉辦的價值投資講座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講座,其中的部份內容包含如何利用五大經濟指標來觀察市場的位置,並以此做好持股與資金比例上的控管,有興趣了解更深入內容的人,歡迎前往我們官網,了解更多有關講座的說明。)

目前場次:
2018428(星期六) 下午100 ~ 下午430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