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4日 星期二

這波修正被我預測到了?




最近常有人跟我說:「你的預測真的很準,當你開始喊著要大家開始小心的時候,沒多久台股就真的往下跌了。」
聽到這樣的讚美,我總是客氣地回說那只是剛好而已,而我心裡想的,這確實也真的只是剛好湊巧而已,因為:

1.       我真的不知道台股會在我出完台股總經分析報告後,就真的開始修正。
2.       我更不知道台股之後將會修正多少,修正多久。



是的,如同我過去總是提醒著大家的一件事,不要去預測未來,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未來股市的漲跌,更不要相信任何人有能力能預測未來。包括我也一樣,我既沒有能力能預測未來,更沒有能力知道未來股市的漲跌。

但是,為什麼我能夠在2016年的年中時,在所出的總經報告裡,就能判斷當時的股市是可以樂觀期待後市的發展呢?原因很簡單:

1.       我只是單純觀察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累計營收年增率趨勢圖所做出的判斷,而此趨勢圖在20167月時,呈現營收趨勢向上的態勢,這一代表台灣的景氣將會持續擴張。
2.       綜合其他4大經濟指標,包含巴菲特指標、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投資大眾的心理氛圍、以及美國的長短期債券利差,都告訴我們當時並沒有任何立即性的危機需要我們擔憂。



(3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綠線)2016年的7月時,正式超越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紅線),而後開整體向上爬升,而台股也一樣跟著上漲到11000多點。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年增率上漲,也代表台灣的景氣正式進入擴張期,股價自然也會跟著上漲。)

是的,就真的只有以上這五大經濟指標,就可以告訴我台股的後市是否可以樂觀期待與否,沒有任何其他的指標或考量因素,例如M1BVIXGDP年增率預估等,這些都不包含在我的考量範圍之內。

而我在幾個星期前所出的總經報告,為什麼會一改樂觀的態度,轉而相對保守的態度看待台股後市的發展呢?原因也是很簡單,一樣也是因為這五大經濟指標告訴我,此時該是小心的時候了。

五大經濟指標的其中四大經濟指標我不在這裡多做贅述,有興趣的人可以直接點選以下的連結來閱讀我上幾個星期出的報告:

416日 智股網最新台股趨勢報告(連結)
326日 星座專家說今年會崩盤?(連結)
322日 美國央行真的又升息了,該要小心了?(連結)

但在這裡,我仍然覺得有必須再次提出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趨勢,如下圖所示,近3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綠線)2018年的3月時,正式跌破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紅線),同時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也有開始趨緩的現象,這代表台灣的景氣很可能已開始進入收縮期。



而若是下個月份的趨勢更為明顯,例如近3月與近12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繼續向下墜,則我們就更能確定台灣的景氣從可能開始進入收縮期,變成正式進入真正的收縮期。

基於這樣的原因,我才會開始由本為樂觀的態度轉為保守的態度看待台股後市的發展,並開始建議調解資金持股比例,由本為不超過70%的持股比例,降為不該超過50%的持股比例。

這一切,都只是以基本面來做為調節持股比例的基礎而已,我並沒有任何能力能預知到台股會有這波的修正。許多人對這波修正感到些許擔憂,他們的擔憂許多都是基於籌碼面、技術面與消息面,例如外資大賣、美中的貿易戰、長期債券殖利率飆升的問題等,但這些對我而言,都不比五大經濟指標來得重要。

同時,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對台股後市發展的見解,但做好資金控管真的很重要。近期最受矚目的事件,莫過於巴菲特的股東大會即將上演,我在翻他過去的股東大會紀錄時,發現一段股東對巴菲特的提問:

股東問:請您解釋為什麼您在波克夏的資產負債表中,鎖定最少要有二百億美金的現金?

巴菲特答:我們沒有什麼神奇的數字。我們設想最糟糕的狀態,然後另外加上一些安全邊際。我們有60萬個股東,把自己80%的財產放在波克夏的股票裡,我的家人也是。我們不希望拿他們擁有又需要的東西,冒險投資他們沒有也不需要的東西。因此波克夏在100年裡,有99年的報酬率比原本該有的報酬率還低,但是我們在別人都活不下去的那一年裡,會繼續存活。在金融市場中能否活命,跟標準差和標準誤差完全無關。

這段問答,完全反應出做好持股與資金比例控管的重要性。我完全不知道台股是否將會一蹶不振,往下直落,或是只是短期的修正,然後又開始往上反彈。但我知道幾個古人流傳下來的智慧:

1.       高處不勝寒。
2.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如同我在我的講座中經常所提到的,要在股市中真正賺到錢,你就必須得有辦法留在股市中一輩子,自然就能成為最終的勝利者,道理就這麼簡單。

(在我個人所舉辦的價值投資講座─”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講座”,我將會講解如何利用五大經濟指標來觀察目前股市的位置,並以此做好持股與資金比例上的控管,有興趣了解更深入的人,歡迎前往我們官網,那裡更多有關講座的詳細說明。)

目前場次:
2018428(星期六) 下午100 ~ 下午430
2018512(星期六) 下午100 ~ 下午430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