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星期三

2018波克夏股東大會重點分析系列 (一)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對廣大的價值投資者來說,絕對是一場重大的盛會,即使大部分人無法親臨現場,拜現今網路科技的發達,整個大會過程可透過線上直播觀的方式看觀看,更可親耳聽到巴菲特與查理蒙格兩位老人家回答股東所提問的問題。(以前只能看到閱讀他人筆述的內容)


這次的股東會長達近5個小時,整體談話內容相當豐富,巴菲特與查理蒙格兩位更是妙語如珠,答覆股東的內容充滿著許多人生與投資的智慧結晶,我在這裡將會特別針對與投資有關的談話內容進行解析,希望藉此幫助各位對價值投資法有更深一層的領悟。

由於整個大會的談話內容相當豐富,我將會分成數個系列編寫完成,至於會有多少個系列,目前未知,因為真的有很多內容得花時間翻譯與解析而成。而為什麼我不直接取用一些媒體報導的內容呢?主因是那些報導內容過於簡化,無法真正轉述巴菲特本人要傳達給大家的智慧結晶。



系列 ():價值投資的精髓

這次的股東大會一開始,巴菲特就花了近20分鐘的時間為所有人講解何謂正確的投資觀,他還利用了他在青少年時期所做的一次愚蠢的投資行為,來做為案例上的說明,這段談話內容相當具有啟發性,很值得我們品味多次,尤其是對投資的本質還不甚了解的人,會有很大的幫助。

以下是這段談話的原始內容:
巴菲特:我們可能在這花幾分鐘的時間先跟大家講一下,你們如何去思考投資這件事,而不是老是去預測這個時期我們正在經歷什麼,要用長期的角度去思考,我先講一個我個人的一些歷史經驗。

我手上有一份1942310-12日的紐約時報,這份報紙是我們參加二次世界大戰三個月後的報紙,當時我們正在節節敗退之中,而且報紙的頭條充滿了許多不好的消息。在當年的310日,股市正在反應這些壞消息時,而我在那時已好一段時間正在觀察某檔名為City Service的優先股。

這檔股票在當時去年1941年的價格為84元一股,但在1942年的年初時,就跌到了55元,到了三月時,更是下跌到40元之低。在311日那天,我請我的父親幫我買的3股這檔股票。這已花盡我當時所有的積蓄,我在那時只有11歲,所以我父親就幫我買了這3股。隔天,股價跌了2.28%,當時我正在學校上課,我正在想這該怎麼辦可好,我父親幫我買進的價格是38.25元,這是當天的最高價,但當天就下跌到37元,這是相當大的跌幅。

雖然大戰在Battle of Midway之前的局勢一直都是很不理想,但City Service的股票之後卻一直大漲到200元,只是這次的投資並沒有愉快的結果,因為我在40元就賣出了股票,只賺了5.25元,主因是這檔股票之前甚至跌到27元之低。

這代表什麼意義呢?假設我們回到1942311日,雖然當時所有的情況看起來糟透了,但我們堅信我們一定會贏得了這場戰爭,而且我們的經濟系統自1776年開始,就一直運轉得相當良好,而我在1942年若投資10000美元在美國的股市,例如S&P500的指數基金,擁有整個美國商業的一部分,現在這份投資已價值5100萬美元。

這個投資的過程中,你並不需要做任何事,你也不需要懂得會計或財報數據,不需要去聽任何消息,也不要去管股價的漲跌。你只要知道美國將會一直強大下去,以及美國的企業也將會一直表現優異,並且能克服所有的難關。你並不需要知道如何選出會漲的股票,或是何時該進出買賣,所有的問題只有一種,那就是美國的企業將在你投資的期間表現得如何?

假如你因為聽了許多有關世界末日的傳言,而將10,000元投資在黃金上,是的,直到今日你還是會擁有約300盎司的黃金,你可以去打開保險箱並把它拿去變成首飾,但這不是一種投資,因為它不會幫你產出任何實物。

這個份量的黃金在今天應該價值約有400,000元,但我希望的投資是一種能不斷產出的資產,而我能將產出的部分再拿去投資,不斷的讓我能夠再投資,再投資,只要這樣去做,你的投資報酬將比那些非產出的資產高出10,000倍,一切只需要你相信美國的經濟,但你如果不斷的去聽那些悲觀的消息,就會影響到你的投資。

美國的經濟一直都是順風的,而且順風的程度超出你的想像範圍。在這樣順風的環境下,除非你去買了錯誤的股票,基本上你永遠都不會失敗,因為你一直持續投資的是美國的經濟,這種好處是無與倫比的。

你不需要去支付龐大的費用給那些投資顧問,或是投資在非產出的資產上,你不要去懂會計、股票的術語、聯準會在做什麼,你只要堅持一個理念,而這個理念比任何其他的理念都還要更好,甚至還可以幫助你打敗那些投資顧問,你只要堅持相信美國將會更好的理念就可以了。

以上這段談話內容,巴菲特再次強調了他的核心理念,並希望在接下來所有的問答過程,都以此理念為核心發展下去,可見,這條核心理念是多麼的重要。

透過這段談話內容,我整理出幾項重點如下:
1).投資的概念,就是買進一項會持續產出實物的資產,例如投資房地產是為了租金的收益,不是為了未來有人將會以更高的價格買進你的房子。投資股票的概念也是一樣,我們投資股票不應該是去思考未來是否有人會以更高的價格買進你手中的股票,我們要重視的是所買進的公司是否能不斷為股東賺取獲利,這才是投資股票的本質,否則就是投機。

2).巴菲特提到,他要投資能持續不斷產出資金的資產,就是為了能不斷利用新產出的資金再去做更多投資。例如投資一間能持續為股東賺進獲利的公司,除了公司本身能利用盈餘再投資的效益來為股東賺進更多的獲利外,公司所發配出來的現金股利,我們也可將其再投資在其他賺錢的公司。這就是複利的效應,財富就如同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這也是巴菲特為什麼現在這麼有錢的主要原因之一。

3).若要投資股市,你就得深信未來世界的經濟只會更好,如果連這都不相信,就不應該投資,這是基本的信念。有了這個信念,你就不需要去管那些報紙的頭條,或是市場的漲跌等。只要你投資的是一個未來只會更好的市場,你就絕對能從中得到無與倫比的好處。

4).長期投資ETF指數型基金,就能打敗80%以上的基金,只要相信美國的經濟只會越來越好,這就夠了。

以上就是這段談話內容的重點整理。這樣的投資理念聽巴菲特談起來,道理其實很簡單,或許連10歲小孩都會做的事,但問題是為什麼很少人真的這麼去做呢?原因可能還是得回到根本問題,因為大部分人都缺少:

1)      豐富的知識作為基礎。
2)      正確的投資觀念。
3)      沒有耐心。
4)      不夠理性,過於貪婪或是過於恐懼。

缺少以上的能力與知識來作為核心基礎,很少人真的能夠HOLD得住股市漲跌,以及新聞頭條對心理上的衝擊,我講簡單點,既然股神巴菲特都這麼說了,那我們現在是否應該直接就把所有資金全投資在美國ETF指數型基金,而後鎖進保險箱呢?這樣做真的對嗎?萬一股神這次錯了呢?一堆問題就會開始在你的心中反覆出現困擾著你。

當你真的買進後,又是其它一連串問題的開始,例如萬一遇上股市真的大跌,當你看著你的積蓄被往下殺到腰斬,你又能真的能克制住自己不會去賣掉股票嗎?

我只能說,道理很簡單,但知易行難。不過,這段談話的內容,絕對值得我們省思再省思。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作者:洪鑒穩   |   2018 / 05 / 10
文章來源:智股網價值知識   |   圖片來源:智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