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巴菲特的灰姑娘故事




巴菲特在2000年的寫給股東的信中,曾經提出一個與投機有關的寓言故事,有趣的是,當他提出這段寓言故事後,沒多久股市就真的崩盤了。
他用灰姑娘的故事來警告當時的投資人,投機紀律很簡單就賺到錢的麻醉感,只有一線之隔的差距,並且以此故事來提醒投資人當前的股市已進入高峰的階段。

這一線之隔的差距是什麼意思呢?我們來看看巴菲特在信件中這段寓言故事的內容:

現在,投機的重點不在於什麼資產會產生投資,也不在於下一個人會為資產付出多少錢,在一個既然沒有不合法、不道德的地方,也沒有不符合美國精神的地方,但是蒙格與我都不希望參與這種遊戲。我們沒有帶東西去這場盛會,為什麼我們應該期望帶什麼東西回家呢?

區隔投資和投機的這條線既不明亮,也不清楚,而當市場參與者大多凱旋而歸之時,這條線還會變得更模糊。天下沒有比「得來不費吹灰之力的大筆金錢」,更能把理性麻醉。經歷過這種令人陶醉的經驗後,理性的人通常會飄飄欲仙,表現出像灰姑娘參加舞會一樣的行為。他們知道逾時留在舞會哩,也就是繼續在股價現金流量比率過高的公司中投機,最後會讓南瓜和老鼠露出原形。但是他們一分鐘都不願意錯過這場超讚的舞會,因此參與者在飄飄然之餘,都計畫在午夜前幾秒前離開。不過其中有一個問題,他們跳舞的大廳裡,所有的時鐘都沒有指針。





這裡,我來把這段內容解釋得更透徹些。

投資VS投機
我記得在幾年前,有一位市場經驗算是豐富的朋友跟我辯論著一件事,他認為股市中沒有所謂的投資,即便是所謂的長期投資,其實也是投機的一種,因為到最後,不管是投機或是投機,都是在追求資本利得,也就是期待自己手中所握有的資產或籌碼,能在未來的某天被以更高的價格買走或被市場認定。

他還說到,巴菲特也是投機者,因為即使他是長期投資,但是他大部分的財富最終也是靠資本利得所換來的,只是他懂得利用保險業的浮存金與複利的效應,才累積了龐大的財富。

對於他的言論,我個人並不認同,也覺得他曲解的投資的真正本質,然而他本身是一位以投機為主要獲利方式的投資人,對資本利得這件事,有一定的信仰,我也就不與他多做辯論,但是,我們來看看一段巴菲特在2010年,他在美國政府當時臨時成立了一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的問答內容,清楚表明了投機與投資上的基本差異。以下是他回答其中一位委員的完整答覆內容:

定義投機與投資的差異是一個棘手的問題。你知道的,這就像是色情行業一樣棘手,這是一個著名的引用。但我觀察的重點是一個人在從事交易的意圖和投資操作手法。我的見解雖然不同於葛拉罕在他的書中所定義的方式,但在我看來,投資的操作是著重於你如何看資產本身來决定你的投資決策,然後撒出你的錢,並在之後能得到更多的錢回來。

所以你可以參考公寓的房子,參考股票,參考農場,並著重在這些資產未來將產生什麼回報。而你真的不在乎這些資產是否有一個價格。你的資金投入的目的基本上是在透過資產本身的運作,然後在以後獲得更多的資金回報。

若是投機,我會把它定義為只關注在於股票的價格變化,或是指數的未來,或類似的東西。你並不管其它的因素,因為你只關心季度盈利是否將會上升或是將要拆股,或是否有新增的股息等等,但你不在乎資產本身。

就像我之前所說的,你的所作所為只在乎明天市場是否將會開市並進行交易。

當我買一檔股票時,我並不在乎股市明天是否會關閉好幾年,因為我看的是生意本身的價值,例如可口可樂,或是其它的生意,只要它未來能為我賺錢。
       
如果我在乎明天股市是否會開市,在某種程度上,我是投機的,因為我所想的是明天的股價是否會上漲或是下跌。我並不知道股價明天是否會上漲。

看完以上這段現在各位應該比較清楚投資與投機的差異了吧。我來做一個更詳細的差異化說明:

投機股票:你關心的只有價格,你在乎的是明天是否有人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買走你手中的股票。

投資股票:你重視的是公司的生意,公司未來是否能持續為股東賺錢,爾後我們自然就能跟著公司享有該有的獲利。

以上就是投資與投機最大的差異之處,完全取決於當初你在購買股票時的本意與意圖,而後在持有的過程中,把持著又是怎麼樣的思維而持有下去。不要小看持有的過程,過程中股價的漲漲跌跌,對投資人心理面的影響,都是一種強大的挑戰,最後很可能擊垮你當初購買股票的本意,由投資變成投機。

灰姑娘的投機心理
當股市高漲到高點時,例如巴菲特指標站上170點以上,我們並不難看出一件事實,那就是大部分的股市投資人都是以投機的方式在買股票,才會把股市推高到如此高的價位,否則股市不會如此高漲到不合理的高價位。

可是,如同巴菲特所言,這種高漲的興奮度,具有相當高的傳染性與侵略性,可以把原本理性的人也變得亢奮起來,共同追逐這場金錢的遊戲。但是,大家也都知道終究會有反轉的時候,而且若是沒有提早下船,就可能會被股海給淹沒,最後死無葬身之地,然而面對眼前的誘惑,又有幾個人是真的清醒的呢?

就如同參加舞會的灰姑娘,明知道當大鐘響起之時,就是原形畢露之時,但面對眼前英俊的王子,以及美輪美奐的舞會,卻又是如此身不由己。在童話故事中,還好灰姑娘趕上最後一刻,沒有真的原形畢露。但在現實的世界,如同巴菲特所言,當股市處在高漲之際,沒有人會願意錯過這樣的賺錢機會,每個人都盤算著要在最高點的時候離去,但現實是沒有人會知道最高點將會落在哪,而眼前只有一剩下一個留下的理由:沒有所謂的最高點,只有所謂的更高點。

現今股市的位置:
那我們現今股市的位置呢?如我過去一貫的說法,目前台股的巴菲特指標已站上了180點左右,以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台股共走過3次大循環,每次循環的最高點,巴菲特指標都落在180點之上而後才轉折下來。這次是台股的第4次大循環,巴菲特指標也一樣站上了180點,此時沒有理由不相信目前的股市確實已站上了相對的高點之上。

當然,我們沒有能力知道未來是否還有更高點可期,或是高點能維持多久,或許,台股經歷了這次的修正,但在世界沒有任何嚴重的事件影響之下,加上經濟又開始好轉,搞不好再次挑戰12000點,也是有可能的情況,但這又有誰能知道。

在我的認知中,舞會的美輪美奐,我勢必要參加,但我必須規定自己只參加一部分,也就是在大家還未退場之際,我先行往門口多挪一步,而且會越挪越近,而且當現場的氣氛越高漲,我挪的腳步就越快,當時間一到,我就能快速離開現場,避免自己原形畢露。

這裡,我講的就是持股與資金比例的控管。當巴菲特指標越高時,我的持股比例就會降低,當巴菲特指標越低時,我的持股比例就會提高。如此,即使舞會上的時鐘沒有指針,我仍然能參加到部分的舞會,卻也能保有實力參加下一場的舞會。

投資股市真的不是10,也就是要不然全投,或要不然全不投,因為我們沒有能力預測未來,但只要懂得如何做好風險控管,才能長存於股市之中,成為最後的贏家。

(五月份的價值投資講座─”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講座,已經開放報名了,歡迎前往我們官網,那裡更多有關講座的詳細說明。)

目前場次:
2018512(星期六) 下午100 ~ 下午430
2018526(星期六) 下午100 ~ 下午430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