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台灣景氣最新趨勢報告




最新四月份的台灣百大優質企業營收趨勢終於出爐了,結果相當意外,仍然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情況。以下是我的看法。


百大優質企業的營收趨勢,代表台灣目前景氣發展的趨勢,營收趨勢好,代表企業的生意越好,亦代表台灣景氣處於擴張期之中,營收趨勢向下,則代表台灣景氣處於收縮期。最新4月份的資料已出爐,喜的是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仍然是上升的趨勢,憂的是近3月累計營收年增率仍是下跌的趨勢,而且已連續3個月下滑。




如上圖顯示,最新4月份的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紅線)3月份的還高,連續上升3個月。而最新4月份的近3月累計營收年增率(綠線)卻又再次下滑,已連續下滑四個月。

在趨勢的判斷上,通常我們會以近12月累計營收年增率來作為主要的趨勢判讀,只要近12月的趨勢是向上的,基本上營收的趨勢也是向上的,然而近3月累計營收的趨勢卻又留下隱憂,原因是它不僅是連續下滑,而且還是繼續向下與近12月的紅線呈死亡交叉的狀態。(綠線向下死叉紅線)

使用過均線的人應該都知道,越短期的均線通常會越提前反應一些趨勢,但它的起伏較大,無法作為主要的趨勢判別,但是若與長期的均線來作為輔助,則可提高其參考性。當短期線向下交叉長期線,這通常就是所謂的死亡交叉,代表趨勢是向下的。

我必須坦白說,面對這樣的情況,近12月的營收趨勢確定是向上發展的趨勢,但近3月的營收趨勢卻又是向下發展的情況之下,我覺得我們此時不需要過度悲觀,但也無法樂觀,原因是假設近3月的趨勢繼續往下,則最終將會把近12月的趨勢拉下來,所以我選擇以中立的態度看待景氣後續的發展。

依照目前巴菲特指標已站上超過180以上的水位,資金持股比例應維持在0%~50%之間,而我的具體建議是,對較保守的投資人,持股比例應該至少維持在50%,這是最適合目前情勢的作法,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配比。

對於較積極的投資人,最高也不應該超過60%的比例,會建議積極型的投資人可提高到60%的主要原因是:

1)      12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仍然是向上發展的趨勢。
2)      股市在沒有任何什麼重大的經濟因素干擾之下,以及景氣趨勢是處於平緩的趨勢,後市仍然有可能會繼續上攻,
3)      美國聯準會並沒有再加強貨幣緊縮的政策跡象。
4)      市場的投資氛圍仍然沒有狂熱的跡象。
5)      美國長短期公債沒有出現反利差的情況。

雖然建議最高可提高到60%的比例,但前提是:
1.      投資組合中的公司得是競爭優勢強大的好公司,而且公司的營收趨勢也是向上的。
2.      持股60%晚上也可以睡得很安穩。

當然,我必須再聲明一件事,股市不會因為任何人,甚至是我個人的悲觀、樂觀、中立的看法而漲跌,任何事都可能會發生,但是對一位稱職的價值投資者而言,僅守紀律是必須的堅持,畢竟,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絕對要做好準備迎接未來任何可能發生的風險。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文章來源:智股網價值知識   |   圖片來源:智股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