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波克夏2017年股東大會的重點整理(第二部)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幾個星期前才結束,這次的股東大會一往如前,兩位大師談吐之間,透露出許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投資智慧與人生智慧。這裡,我將直接擷取與翻譯所有重要的談話內容,並分享給大家。由於有許多重要內容與要點,我將其分為二部提供給大家。




1蘋果公司不一樣,蘋果是消費者行業。我們討論了一下,做了一些分析,這可能要看一下消費者的行為以及他們到底是怎麼樣看這家公司來判斷。產品會根據消費者行為而有所不同。IBM的客戶跟蘋果客戶完全不一樣,當然我講的這些方法不見得完全對,大家也不見得完全同意。投資兩個公司是兩個不同決策下的產物。投資IBM可能做錯了一些決定,投資蘋果公司是不是也可能錯了?我們拭目以待。我不會說一個橘子和一個蘋果比較起來如何如何,兩個不能相提並論,我不這樣看。



2有的時候,我自己雖然進行學習更多,但還會搞砸。沃爾瑪也是一個例子,原本沃爾瑪我們覺得非常好,但結果卻不見得。



3講到預測,預測是很難的。今天的勝者或贏家,未來到底會有多少家還能留在行業之中,這是沒有辦法預測的。



4內在價值的估值非常主觀,要考慮到對未來利率的估計等多方面因素,巴菲特並沒有說明具體的計算方式。盟格表示,對波克夏而言,真正重要的是內在價值,但他也不能具體說出這一個數字,然而內在價值應該是非常客觀的,可以根據未來利率的預期或其他方式進行估計。



5我們對自己的股票是非常有信心的。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人很可能到老都還不是專業的投資人。但是你不需要天天擔心,去買指數股票就可以了。投資S&P指數基金是一個比較不讓人擔心的投資方法,所以如果我老婆已經有了很多的錢,而且還有一些剩餘的錢,她可以進行投資S&P指數基金。



6相對於指數型基金,巴菲特說:「我覺得我還是對持有波克夏的股票,會覺得更加舒服。」



7投機會變得非常無法控制的時候,人們會因為這種投機的行為變得非常興奮。而我們這個市場中也一直存有這樣的情況,這種情況可能對我們來說,是非常讓人困擾的。對你來說,如果你看到隔壁智商比你還低的鄰居透過投機的方式買股票,而且比你賺更多的錢,人們會非常難以忍受。



8中國也一樣,在市場發展的早期,都會有這樣的趨勢,就是新興市場會讓人們變得更投機。中國市場其實一直存有賭場的特性,當人們看到周圍的人富有起來,就都想投入其中來投機賺錢。他們會更願意去投機,而不是心平靜氣得進行長期平穩的投資。在美國也是這樣。



盟格:我當然很同意你的這個看法。中國可能會有更多這方面的麻煩。他們還會在這方面變得越來越投機,但我覺得投機是一個不太聰明的做法,需要非常多的運氣才做得成。



當然,投機會給我們這樣的投資者更多的機會,所以如果市場中有很強的投機性,像查理剛才提到的,我們會陷入一些比較困難的經濟環境,波克夏當然在這種環境中可以做得比較好,我們不會因此感到恐懼,但恐懼有時候蔓延起來會非常厲害,非常嚇人,20089月開始,3500萬人投入股市的價值蒸發了,而三週之後,大家都開始出現蔓延性恐慌,所以公眾對市場的反應是非常極端的,但這個時候其實對投資人來說是一種機會。



人們喜歡賭博,喜歡行動,如果他們覺得很容易賺錢的話,他們都會衝上去,過一段時間後,他們會覺得已經賺得夠多了,便會開始自滿,進入一個自我舒適區,一旦市場發生變化時,他們無法預知或進行防衛。我覺得投資應該是持續性的,市場長期下來是會滿足你的。



9蒙格和巴菲特不認同商業世界中使用Ebitda,或在利息,稅收,折舊和攤銷前的收益。巴菲特說不包括折舊費用是可笑的。






個人見解:

1對於內在價值的估算,存在著許多主觀意識上的差異,許多大師都有一套自己的估價方式,但就我個人的了解,他們估價的方式都不是絕對的,也就是說每種估價方式所計算出來的值,都會落在一個相對的區間,例如便宜價的區間,或是昂貴價的區間,而且他們的估價方法也會因他們自己獨特的投資風格而有所不同。但重點如同巴菲特所言,寧可模糊的正確,也不要精確的錯誤。

2巴菲特推崇了指數型基金半天,結果自己還說抱自家的股票他更開心,這不是等於捧他人之餘,其目的是在捧自己太有心機了。

3這次兩位大師都有提到中國的股市,他們認為目前中國的股市還是過於投機。

4投機雖然對經濟有害,但對價值投資者卻是好的,因為過度投機,會導致市場非理性的膨脹,直到最後泡沫爆破後,股市又會陷入非理性的恐慌,此時就是價值投資者進場撿便宜的時機了。

5到底是否要扣除折舊攤提的費用呢巴菲特與蒙格已經給答案了,當然要扣除折舊攤提的費用。





(參考資料來源:新浪財經、The Wall Street Jorn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