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平凡人的投資

在投資這塊領域,我與各位都一樣,並非是什麼先知,或是電視中能言善道的老師,更別說是什麼股神了,差遠了,我無法預知我所買的任何一檔股票未來會漲還是跌,我更無法預知整體股市未來會漲還是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努力與扎實的研究一檔股票的基本面,並堅守投資紀律,時時對股市保持謙卑之心。


股票的基本面:
1研究歷史財報的表現。(透過網路資訊科技的發達,這部分並不需要花太多的時間。)
2研究公司的競爭優勢,這也是花最多時間的部分,研讀公司的年報、觀察公司近期的新聞、了解公司近期的經營狀況,拜讀公司近期相關的研究報告等,越仔細越好,以此來確認公司未來5年、10年、或甚至是更久的時間還能屹立不倒。
3與他人請益,詢問相關意見。(不是打探消息,而是詢問公司的競爭優勢,看看自己是否有盲點。)
4靜下心來,反覆思索一件事,這家公司我買進後,是否值得我持有他五年以上的時間,我會睡得心安嗎?



堅守紀律:
1我無法預測未來整體股市將會如何發展,我更相信沒有人能預知未來的股市我只透過觀察:
l   目前台灣股市的整體氛圍。
l   目前世界股市的整體氛圍。
l   觀察台灣許多主要的大公司近期營收狀況。
l   許多價值投資大師的言論。
l   巴菲特指標的高低。
2保持謙卑之心,戒慎恐懼,不可忘記保本、保本、保本的重要性,做好資金控管,留得青山在。
3堅守投資法則,不做超過我能力範圍外的事。

以上就是我個人平時投資在做的功課,不看盤、不聽名牌、不打探內線、不看技術,是一種再平凡不過的投資方式,但我卻樂於其中。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