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價值投資 停損不停?

這次的波克夏的股東大會,有關巴菲特減碼了約三分之一持股達六年之久的IBM股票,他解釋到他對於IBM近期的表現感到失望,尤其是IBM與他的競爭對手比較起來,表現相當不好,同時他也說到,第一次投資高科技股是錯誤的投資決策,他拭目以待第二次投資高科技股APPLE的表現。



我相信許多價值型投資人都會遇到一種難題,就是當面對到手中的持股出現一些表現不夠優異的股票時,該如何處置?這時投資人的心理會出現以下的掙扎:



1.          價值投資不就是要長期持有嗎?我這樣就賣掉會不會有失原則?

2.          萬一賣掉後會不會剛好賣在最低點?

3.          之後會不會再漲上來?

4.          賣掉後不就等同承認自己犯錯?






其實以上心理的內心掙扎真正的核心問題,追根究柢,也就是左腦與右腦的對抗,理性與情緒的對抗,當然,也可能是因為不知如何理性思考或是欠缺相關應對的知識,導致內心更為掙扎,以下我將以理性的方式來回應這些內心掙扎的問題點:



1價值投資不就是要長期持有嗎?我這樣就賣掉會不會有失原則?

是的,長期持有確實是價值投資很重要的一環,但前提是所投資的公司是否具備強大的經濟護城河,但是當發生意外或是自己誤判的情況時,則停損賣出持股也是很重要的投資原則,例如:

l   公司的護城河遭到侵蝕,不敵競爭對手。

l   產業發生的重大變革。

l   自己誤判競爭優勢的強度。

l   管理階層不思進取。

l   天災人禍。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因素,但重點在於公司的經濟護城河是否仍然堅固,只要護城河變壞,停損絕對是理性的決策。

2、萬一賣掉後會不會剛好賣在最低點?

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也沒有人會知道,可能會反彈,也可能會繼續下跌,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回歸理性的思考,思考公司的經濟護城河是否仍然健在,只要仍然健在,就繼續持有。

3、之後會不會再漲上來?

同上,你永遠不知道,也沒有人會知道未來的股價將如何變化,回歸理性思考公司的經濟護城河是否仍然健在。

4、賣掉後不就等同承認自己犯錯?

這是我最常見的心理因素,如同查理盟格所提到的人性傾向之一,不願意承認當初的決策是錯誤的,總是找理由來告訴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又或是以其實狀況並沒有這麼糟的心理來安慰自己,同樣地,回歸理性思考公司的競爭優勢,克服自己的自尊與面子的心理障礙,才是根本之道。



其實,我們也會遇到一些曖昧不明的情況,又或是自己無法判斷實際狀況,我同樣也會遇到這樣的尷尬處境,即使努力尋找相關資料、閱讀年報、閱讀分析報告、打電話問公司等,還是無法判斷公司的競爭優勢是否產生變化,此時,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觀察公司的營收與季報的變化,倘若公司的營收累計年增率持續出現衰退的狀況超過10%以上,而且越來越嚴重,又或是過去兩季的季盈餘年增率也出現持續衰退的情形,除非我能很確定這些都只是短暫的現象,否則我會選擇全部賣出,或是至少減碼一半。



但當下我選擇停損的決定對底是對還是錯呢?我只能說巴菲特賣掉IBM的決定就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智慧,或許IBM突然會好轉,又或許IBM會繼續向下沉淪,但又有誰能完全把握呢?不過我們都必須清楚知道一件事,對於投資股市,保本是唯一能讓你永續長存在股市的關鍵因素之一。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