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7日 星期六

繞了一圈,還是買房投資抗通膨?




今天在某知名網站看到一則討論串,討論串的版主說他自己原本試圖投資許多商品,例如月配息基金、股票、黃金存摺等,但都沒有賺到錢,反而還虧了許多錢。
因此,在去年年中時,決心買下一間套房,大約10坪不到,含裝潢只花460萬,每月可收15000元,但貸款得繳15731元,而每月多出的731元對他而言影響並不大,所以他認為投資房子比較好。

不管這樣的發言是真是假,我心裡在想,若是假的,可能這位版主應該試著用更好一點的數字來強化投資房市的好處,當然,散播假訊息並不好。但若是真的,我覺得這位版主應該多多接觸真正正確的投資法,因為以這位版主的想法來看,在投資思維的本質上,其實並非是正確的投資思維。



這樣說好了,以最簡單的數字概念來看,如果每月還得再支出731元,除了房子的成本持續墊高外,本質上並沒有真正創造正收益來對抗通膨,唯一能抗通膨的方式,只剩下期待那間套房的價格未來會上漲。但問題來了,那間套房的房價真的會漲嗎?漲的幅度能夠打敗每年的通貨膨脹率嗎?還有,萬一下跌了,會不會讓自己變成負資產呢?也就是負債比資產高的情況。這些都是需要考量進去的風險。

當然,我並不清楚這位版主所擁有的套房是在什麼地方,或許,那間套房的地點很好,所以價格相對抗跌,租金可能也很穩定。但是,若是將自己的投資方式只限於期待未來有人願意向自己以更高的價格買走自己擁有的商品,而且持有期間還得持續付出更多的成本,承擔風險,這在本質上就是一種投機的心態,並非是投資。投資的目的是要以所投資的商品能創造長期穩定的獲利為基礎,並非是以期望所買進的資產價格增長為最終考量。

好吧,即便這則討論串的發言是假的,那到底投資房市好?還是投資股市好呢?這絕對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而且還會造成激辯或筆戰。我在我個人的投資研習講座中,舉出投資房市與投資股市的比較,大致上的概念是,假如投資組合中有20家超級好的公司,例如台積電、統一超、鴻海、佳格、中華電等等這樣的好公司,就如同買了20個好地點的房子,但投資股市的好處是:

1)報酬率更高,平均年獲利15%不會太難。
2)萬一遇狀況or買到不好地點的房子,要賣很難賣,但是股票隨時可以賣。
3)股票可以分散投資,房子不容易分散投資,除非資本大。
4)持有股票的期間不用繳稅,房子要繳稅。
5)不用擔心有人在你的房子內亂搞或是自殺。
6)房子可以收租,股票每年也都有配息可收。

綜合以上這些因素,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了,投資股市其實比投資房市更有效益,而且,還有一項很重要的重點,假設手中持有這些好公司的股票當真都變成了壁紙,試問台灣的房地產還會有價值嗎?我想,當台灣的經濟都垮掉一半的情況之下,房市應該也是凶多吉少吧。當然,投資股市要創造好的積蓄,是有前提的,例如:

1).具備正確的投資思維與觀念。
2).擁有一套正確的投資方法與法則。
3).以長期投資為主要考量。
4).是否願意花時間去研究各股。
5).不會盲從,勇於做大家所不敢做的事。

其實還有更多的要件,但以上其實都已經算是重點了,而就以上的條件都要能確實做到,除了在投資知識上的攝取之外,還需要多年的投資經驗,才能真正做好投資這件事,這其實並不容易。

這樣說好了,我不相信這世上有任何賺錢方法是容易的,任何的賺錢方法,都是得下些功夫去學習研究實際操作,累積足夠的經驗方能有所成。坦白講,任何人如果告訴你賺錢是容易的,這人很大的比例上應該是有所企圖的。

錯誤的投資思維,通常最終的結果通常也是不理想的結果。我近期所舉辦的研習講座,其最終目標就是希望能扭轉更多人的投資思維,因為擁有正確的投資思維才是根本,否則,再好的投資方法,最終還是很難產生好的效果。就好像武俠小說中的故事,主角要練就一門絕世武功,除了招式外,心法才是真正的根本,否則最終也只是花拳繡腿罷了。

我個人舉辦的哥倫比亞大學價值投資研習講座,正限期舉辦中,324日與414日的場次已開放報名,歡迎各位前往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智股網  投資執行長
洪鑑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